嘿大家好我是阿布

好久不見

雖然很迫不及待的想跟大家分享最近沒發文的原因

但我還是決定先把原本的架構完成

所以我們這篇先來接續上一篇的內容!

上一篇我把市面上常見的交友軟體大概做了一個分析

分析的內容都是以我自己買過會員來評比的

這篇我們來講講搭訕吧!

 

為什麼這兩個要放在一起講呢?

因為這兩個與交友軟體最不同的是

你必須要在確認對方是否有約炮的意願前就要與對方打交道

不像在交友軟體上可以慢慢試探然後慢慢思考怎麼回應

你必須要有更好的臨場反應能力

如果要論難度的話

由簡單到最難大概是

交友軟體→搭訕→現實朋友

廢話不多說

我們先進入搭訕的內容吧

 

搭訕

首先你必須要先認清一點

「搭訕的失敗率遠大於成功率」

(當然我所說的是一般狀況,如果你特別帥或特別有錢那就應當別論了)

有了這個認知以後

我們來進入到如何搭訕的主題

我們這篇只講搭訕不講搭訕以後的事情

(搭訕以後的事情後續會有文章特別講解)

搭訕有分為兩種

一種是長期進行(適用在搭訕前後都有機會常常見到面的對象)

一種是快速進行(適用在路上偶遇不知道會不會有機會再見面的對象)

而搭訕不外乎就是三點

1.破冰

2.暖機

3.收尾

以下先以長期進行來說明

 

1.破冰

如同字面的意思

讓兩人之間開始有交集

打破隔絕兩人之間的冰層

這邊要注意的一點是

如何在破冰時就摻入情緒成分

為什麼要摻入情緒成分呢?

這點我不在這裡說

因為這不是這篇文章的主軸

再者

比起知道原因

新手更需要的是先知道該做什麼

等到你慢慢成長以後

再來了解原因才能真正的幫助到你

 

總而言之以長期進行來說

就是利用製造「熟悉感」這點來摻入情緒成分

不管是固定時間會遇到也好

或是經常遇到也好

熟悉感是最容易製造的情緒要素之一

(當然偶遇的搭訕很難製造熟悉感,但是一樣有暗黑招可以用)

所以我建議新手要練習的話

就先從可以長期進行的對象來練習

不管是飲料店店員也好、便利商店店員也好

這些對象是你在妥當的時機搭話時最容易得到善意回應的對象

(因為對方怕客訴~)

而且你可以在製造熟悉感的過程中

製造出自己傭有高價值的形象

(注意,這些都歸類在破冰是因為每一次的交集都是破冰的可能)

 

而破冰時搭話的內容是什麼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搭話的內容是不是對方會回應的內容

你可以用對方工作上的事情來破冰

像是什麼商品放在哪裡、最近有什麼優惠活動

但是在破冰以後

你需要把談話內容從「工作上必須回應的內容」

轉換到「個人領域的內容」

具體方法舉我過去搭訕過的一個某全家店員的例子好了

「這個沒有特價喔?」-工作上必須回應的內容

「那不然你推薦我一個你平常會喝的好了」-介於工作和個人領域之間

「你平常都喝這個喔?我平常都喝xxx欸,你都推薦了我可以不試試看嗎?」-逐漸淡去工作上必須回答的內容,轉往對象個人領域,並順勢加深或喚起對象對自己的印象,順帶一點調情成分

「不好喝你要負責喔!」-要加這一句的話很吃你的臨場反應,你必須先觀察在前面的對話中對方的反應(臉部表情、語氣、回答內容)我是很自然地就這樣講了啦,不過如果你沒把握的話就不要學我,建議可以簡單道謝,然後告訴對方下次再跟他講自己的感想之類的,一方面可以加深對方對自己的印象,一方面做一個簡單不拖泥帶水的收場。

 

嘿沒錯

這裡是破冰的收場

破冰以後就是暖機啦

 

2.暖機

記得破冰的時候說過什麼嗎?

在下一次接觸時

用上次破冰時的話題來開場會簡單許多

當然你也可以直接無視上次的話題

用新的開場也沒問題

因為我們現在要做的是暖機

把對方對你的熟悉感拉高

讓對方在心中把你從

「一般的客人」

升級到

「熟識的客人」

在這個階段要做的事情和破冰階段有點類似

你的對話內容必須要在

「工作上必須回應的內容」

「跟私人領域有關的內容」

兩者之間不斷交互使用

最理想的狀況是參雜著使用

(同一段對話中有工作上必須回應的內容也有跟對方私人領域有關的內容)

然後逐漸調整比例

增加「與私人領域有關的對話內容」

 

舉我與某全家店員的例子來說

我在破冰之後

每次去全家只要有看到對方都會講幾句幹話

(這裡偷教一招,在對方快下班的時候進行對話對方通常是比較放鬆的狀態,為什麼要這麼做的原因你們可以自己想,也可以等我後續的文章解說)

我有時候會問對方:「看起來這麼開心是怎樣?快下班了喔?」

或是買了便當然後跟對方說我要吸管這類的幹話

(在這裡要再強調一點,講什麼其實並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找到講什麼能讓對方願意回應,並且對你的印象加深,更好的話是帶有一點打鬧成分)

如果你注意到對方有什麼地方和平常不一樣

你可以在對話的內容中讓對方知道你有注意到

(人都希望別人注意到自己,喜歡被人重視的感覺)

還有最好在結完帳離開時跟對方打個招呼說掰掰

這是讓對方增加熟悉感和印象的小祕訣之一

(讓對方感覺是朋友離開而非顧客離開)

如果對方認為你是「熟識的客人」時

你就可以進入到收尾的部分啦

要怎麼判斷對方有沒有認為你是「熟識的客人」呢?

很簡單

表現出和平常不同的樣子看看對方有什麼反應

你可以買一個你平常絕對不會買的東西

或是表現出和平常完全不同的情緒

明顯不同的打扮也可以

如果對方有注意到的話就可以進行收尾了

 

3.收尾

要從「熟識的客人」

升級到

「朋友」

很簡單

增加「與私人領域有關的對話內容」

並且大幅度減少「工作上必須回應的內容」

(但如果你不知道說什麼的話還是可以使用工作上必須回應的內容,可以用幹話的方式來交談)

到了這個地步就大方一點的問對方的聯絡方式

比起找藉口要聯絡方式絕對好很多

也可以藉由這樣間接的暗示對方

讓對方潛意識裡認知到

「你對他是有興趣的」這點

以上是對於「可以執行長期進行」的對象的搭訕執行方式

 

下一篇我們會來談談對於只能快速進行的對象要如何進行搭訕

 

 

 

 

 

 

arrow
arrow

    阿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